首 页 | 便民服务 | 信息提示 | 生活服务 | 旅游 · 美食 | 时尚 · 休闲 | 西安日报| 西安晚报
首页-> 新闻中心-> 生活服务    

小麦啤酒防不了心肌梗塞
 
www.xawb.com 2008-09-09 10:20:59 西安晚报
 
    近日,一些媒体纷纷转载“小麦啤酒可防心肌梗塞”的说法。观点援引波士顿医学研究者的说法:“小麦啤酒含有大量的维他命B及叶酸,可以大大降低血液中的半胱氨酸水平,从而降低心肌梗塞的风险。研究人员还发现,酵母小麦啤酒的啤酒花中含有大量蛇麻素,而蛇麻素可以消除炎症,预防风湿痛、关节炎乃至某些类型的肿瘤。”这些说法是否是啤酒爱好者的福音?观点是否可靠?记者采访了我市权威医学专家。

  啤酒肚正是“心肌”杀手

  “腹部肥胖的病人得心脏疾病的几率是常人数倍!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寿锡凌认为,且不说小麦啤酒是否能防心肌梗塞,单说这经常喝啤酒的危害,首当其冲就是容易让人腹部发胖,这是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。如今很多人随着进入中年,不是全身发胖就是腹部开始肥胖,对健康造成了威胁。记者疑惑,为什么腹部肥胖会危害健康呢?专家解释,医学研究发现臀大腰细者体内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高,这种胆固醇被认为是有益的,能防治心脏病。而腹部大臀小的人此类胆固醇含量低,得心脏病的可能性就大。寿医生援引一份医学资料:“腹部肥胖的人,得高血压的概率是正常男性的8倍,得冠心病的概率是常人的5倍等等。”因此单从这个角度来讲,用多喝小麦啤酒来预防“心肌梗塞”并不是个好办法。

  多种疾病不宜饮啤酒

  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副教授田晓莉认为:“叶酸能降低心梗风险的说法也有待商榷。”田晓莉向记者分析,叶酸对血液中红细胞的合成比较有益,其作用可改善贫血,减少心肌的缺血状况,这是积极的一面,但同时啤酒里边含有酒精,长期过量饮用啤酒,容易造成酒精过量,对心脏有负面作用。另外,小麦啤酒与普通啤酒相比,维他命B的含量区别并不是特别明显。所以,以小麦啤酒含有大量的维他命B及叶酸,就推论出其可降低血液中的半胱氨酸水平、降低心肌梗塞风险的说法并不确切。最后,专家特别提醒,不但心脑血管病人不适合用啤酒来防病,肝脏结石和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也不适宜喝啤酒,因为摄入啤酒会给身体造成代谢方面的负担,对病情不利。 记者 刘朝辉

 
 
 
西安日报社声明西安新闻网刊载西安日报、西安晚报文章已经西安日报社独家授权。自2003年10月1日起,其他商业网站(新闻媒体网站除外)未经西安日报社授权,不得转载西安新闻网上刊载的西安日报、西安晚报文章。欢迎新闻媒体网站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转载西安日报、西安晚报的新闻,转载务必注明来源"西安新闻网-西安日报"、"西安新闻网-西安晚报"。其他商业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与西安新闻网联系。联系电话:029-87616747
城乡教师换位体验特殊的一天
打造西部一流公交企业
世界政坛进入美女时代?
伟大母爱瞬间凝固
每个战士都有展示的舞台
命悬手术刀
奥运冠军上大学是耶?非耶?
华国锋的晚年生活
华国锋同志生平
孤独中迎来转机
闲钱投资切忌贪
细节+人文
王义夫笑谈郭文珺
看到火苗升起时我知道我成功了
记雁塔区西勘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倩卓
好莱坞明星也有奥运缘
寻访深山客家人
父亲的光辉激励着我
李金龙和他的老战士乐队
王旭明谢幕:“永远顶我”
从“学徒工”成长为“MBA”
奥运火炬手群英谱
吸毒之痛
少年英雄黄霖:奋不顾身勇救儿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