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媒体“套路深”!BBC承认叙利亚纪录片内容“失实”

2021-09-09 15:06:34来源:央视新闻客户端
来源:央视新闻客户端 西安报业全媒体编辑:张雅琴 2021-09-09 15:06
字体:
分享到:

英国广播公司(BBC)近日承认,在2020年播出的一个有关叙利亚的纪录片中,有失实报道的内容。

这档在2020年11月在BBC的广播4台播出的纪录片名为《床上的毒气罐》,是有关叙利亚战争的系列纪录片之一,关注的是发生在2018年叙利亚杜马镇所谓的“化武袭击”。

事件发生后,禁止化武组织介入调查并发布报告称,叙利亚政府军在相关地点使用了化学武器,这种对叙利亚政府的指责招致了美国等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。

BBC的问题出现在纪录片中的一个化名为亚历克斯的人物身上——他是一位禁化武组织的前检查员,他向外界披露,“杜马化武袭击视频为摆拍”,并对禁化武组织的报告提出质疑。

BBC在该纪录片中暗示,亚历克斯披露这一信息是因为收了维基揭秘10万美元。而事后调查发现这名前检查员并没有“收钱揭秘”的行为。

维基揭秘的消息人士也透露,他们并没有向任何人支付过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爆料酬金,而且他们表示,BBC也没有向他们核实过亚历克斯的爆料事宜。 

调查记者 斯特尔:BBC一向有偏见,它代表着英国的政府立场。 

此事由英国记者彼得·希钦斯向BBC抗议才引发关注,在彼得·希钦斯抗议之初,BBC在2020年12月1日曾发表声明说,纪录片符合BBC的编辑标准,会力挺纪录片的记者和调查。

但随着调查结果逐渐清晰,BBC于9月2日承认,纪录片关于亚历克斯收钱的内容失实。

在BBC承认后,希钦斯表示“这是真相的重大胜利。” 

“灰色地带”网站:请BBC回答我们的疑问 

其实除此之外,BBC这部纪录片中还存在很多疑问之处。美国独立媒体“灰色地带”网站的编辑曾经试图联系负责这部纪录片的BBC调查记者哈德吉马修,但是遗憾的是,哈德吉马修拒绝了他们的采访要求。“灰色地带”网站只能用公开信的方式列出了如下疑问↓↓

一、谁是莱昂 ?

纪录片中,BBC采访了一名叫作“莱昂”的工作人员,他对禁化武组织进行了大肆的抨击。BBC表示莱昂是禁化武组织的工作人员之一,并曾经参与前往叙利亚杜马的调查。

但是在片中莱昂对参与叙利亚化武调查的禁化武工作人员称呼为“他们”,这一有距离的称呼让“灰色地带”的编辑对莱昂的身份产生了怀疑,难道莱昂并不是禁化武组织的工作人员吗?如果不是,他又是谁呢?如果参加过禁化武的调查,他如何证明他自己的工作能力呢?而BBC是否对莱昂的身份进行过甄别?是否对莱昂提供的信息、数据进行核实呢?

二、里安·达拉提的报告

2019年,BBC的另一位制片人里安·达拉提通过社交媒体表示,2018年在叙利亚杜马镇化武袭击后的医院情况场景是摆拍。达拉提表示,“经过6个月的调查,我可以确认,这点毫无疑问,在杜马医院所拍摄的场景是自导自演,没有人在这座医院里死去。”

但纪录片中,哈德吉马修却没有使用自己同事里安·达拉提的调查。为什么哈德吉马修没有使用里安·达拉提的报告呢?同一个系统,为什么BBC自己还要划出沟壑呢?

三、 阿卜杜勒-卡德尔·哈巴克研究员

BBC表示一名叫做阿卜杜勒-卡德尔·哈巴克的研究员参与了事件的调查。值得注意的是,阿卜杜勒-卡德尔·哈巴克社交网站的自我介绍中写道:“曾经在2013年到2019年为英国领导的承包商方舟公司(ARK)工作过。” 

那么,方舟公司是什么来头呢? 

根据英国记者詹姆斯·哈金斯2018年的调查显示,方舟公司不仅为“白头盔”提供过训练和装备,还负责“白头盔”的宣传和推广工作。它同时还从叙利亚收集情报,并将情报通过英国秘密提交给美国中央司令部。

方舟公司的背后金主正是英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。卫报也直指,“白头盔”的创始人也曾经是方舟的一员。

不知道BBC是否知道它的研究人员曾为方舟公司所做的工作,如此严重的利益冲突又是怎么能成就BBC的调查的呢?

为达政治目的 西方媒体“套路深” 

当前,西方媒体控制了大多数的新闻信息资源。这种“软霸权”已成为其对外输出意识形态的重要工具。但西方媒体捏造事实、勾结一些组织假装“中立”,实则扭曲事实的套路却不断被曝光。

捏造“屠杀”事实 煽动利比亚民众 

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冲突中,西方媒体铺天盖地描述“人道危机和灾难”,刻意制造恐慌和愤怒情绪,将公众注意力引向预定方向。 

美国广播公司主持人: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正在报复,正在用飞机空袭 、机关枪、炮弹杀死自己的人民,我们找的目击者说他们正在经历屠杀。 

美国广播公司的“目击者” :人们正在被杀死,被大口径炮弹、机枪杀死,卡扎菲政府还动用了飞机、直升机,还向民众发射防空武器。 

实际上,所谓的屠杀并没有发生。这位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所谓“当地目击者”的说法成了子虚乌有。 

援引第三方机构 打造“中立”形象 

在叙利亚冲突中,西方媒体的手段更加隐蔽,他们援引一个名叫“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”的消息,似乎这样能证明自己的“中立”。 

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:俄罗斯空袭杀死了23人,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,其中至少有7名是妇女儿童。 

然而,“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”却只是设在英国考文垂,仅有两名工作人员的小“作坊”,这一组织的负责人是叙利亚移民,名叫拉赫曼。

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按照地址前往伦敦探访这一组织时,却遭遇了“闭门羹”。 

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:我今天早上给你打过电话了,我不会待很长时间。 

“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”负责人 拉赫曼:我知道了,我家里什么都没有,我告诉过你,就我的老婆和女儿,你怎么找到的,你找错了吧。 

显然,西方媒体频繁援引这一不靠谱的所谓人权组织的消息,并不是因为这一组织的可靠性和权威性,而是它持有的反阿萨德政府的立场。 

美化“白头盔” 用造假视频抹黑叙政府 

为了抹黑叙利亚政府,他们大量引用“白头盔”组织的视频来源,还将“白头盔”组织打造为战场英雄。 

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:他们是叙利亚冲锋救援队,他们冒着生命危险,在战火中的阿勒颇去拯救生命。 

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:在无休止的暴行中,英雄们出现了。 

在这段视频中,一开始,轰炸的受伤者、救援人员全体静止不动。但在“开拍”令下后,受伤者面露痛苦状,救援人员将他抬起,把他的腿从废墟中移出,并将他抬离废墟现场。很明显,这段视频是在现场摆拍。 

英国独立媒体机构“英国专栏”揭露,“白头盔”主要由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提供资金。创建者之一是英国前情报人员杰瑞米·海曼斯,而他参与创立的公司和“美国中情局”,以色列情报机构,以及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。 

调查记者 前英国广播公司雇员 托尼·戈斯林:实际上,西方国家要抢占资源,要动用军事手段,但要找理由说服民众,所以要把民众也动员起来。西方媒体就扮演了“特洛伊木马”的角色,给民众洗脑,让西方的犯罪行为得到开脱。



【编辑:张雅琴】

阅读下一篇:没有了...